close

今天我想來分享我最近看的一本關於財金相關的書籍

這本書讓我以日常記帳來學理財規劃,每個單元大多3-4頁就結束,廢話很少且圖表多,因此可以輕鬆掌握書本所要帶給的知識與重點。

內容概述:

企業分析的方式帶領如何進行家庭帳本的紀錄

這本書透過損益表資產負債表來帶領大家學習如何聰記帳、理財

(快速連結,按下去吧)

書本基本介紹

損益表、資產負債表

聰明家庭理財

本書最愛的章節


書本基本介紹:

這本書作者是小山龍介山田真哉

出版社:日出出版-2019

共有8章:

家計簿管理祕訣、家庭資產管理祕訣、支出控制秘訣、家庭支出路秘訣、投資秘訣、企業分析秘訣、四季報閱讀秘訣、超越會計思維秘訣


損益表、資產負債表

很好,馬上就遇到問題!財金方面如新手的我,

對於損益表資產負債表完全一概不瞭解,但這本書以平常我們使用的計帳本的經驗簡單介紹者兩個表格到底是甚麼!

 

損益表(PL)-(隨時監控金錢流向):

  • 專業說法: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營業毛利//營業毛利-營業費=營業淨利
  • 簡單來說:    收入 支出  =營業毛利//營業毛利-生活費=營業淨利

(是不是就淺顯易懂)

資產負債表(BS)-(偶爾留意金錢狀況):

基本介紹

  • 資產:流動資產(存款、票據...)+固定資產(有形固定資產+無形固定資產)
  • 負債:流動負債(短期貸款+應付帳單..)+固定負債(長期貸款)
  • 淨資產(資本+保留盈餘)

步驟:

紀錄資產-紀錄負債-計算淨資產

甚麼是聰明家庭理財?

就是透過資產負債表(BS)+習慣千元為單位(捨去尾數)


本書我最愛的章節-第四章<家庭收支紀錄秘訣>

由於開始學化妝打扮自己,最近自己的購物慾很強,剛好看到這章,來讓我如何規劃自己的金錢流向

最重要是製作「浪費清單」:把「非必需品」羅列出來

這樣的方式可以好好檢視你那些不需要的花費,也可以看出自己"浪費金錢"的部分

而在帳戶中也分出3個帳戶

:日常帳戶(日常消費)儲蓄帳戶(平常不使用,除非緊急)投資帳戶(投資使用)

如果像我一樣是學生的話,一樣可以將錢分為三個部分,這樣就能好好地存錢


這本書還有很多精彩的內容我沒寫到,希望能透過我不專業的介紹,開啟你的財金之路,也謝謝你把文章看完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會計思維 理財規劃
    全站熱搜

    被貓貓喜歡的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